友情──而非愛情──才是婚姻長遠幸福的基礎!

2010113023:39

在愛情實驗室十多年、數百對配偶的追蹤調查中Gottman發現,許多長久幸福的成功婚姻裡夫妻依然常吵架,而且爭吵中也不乏前文之送終婚姻四喪馬(人身攻擊、鄙夷、自衛及石漠不睬;見“漫談愛情實驗室對婚姻的一些研究發現(一)”)的出現。究竟這些也同樣“兇猛”爭吵的配偶是何避免和其他不幸者一樣走上離婚之途呢?簡言之,Gottman結論:這些幸福的成功婚姻中美好正面的部份超過負面,它的正極能源抵銷了負能,保護婚姻不失控墜崖。

Gottman更進一步指出,婚姻長遠幸福的基礎在於配偶間深厚的友情;深厚友情代表著兩人間真誠地相互尊重與愉悅於對方的相伴,同時兩人間的互相瞭解也必定深廣。深厚友情並不表示兩人間就不會有分歧爭吵,但友情幫助夫妻在爭吵後能成功地修補關係,避免婚姻走上逐漸冰凍三尺的不歸路。根據愛情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友情深厚的夫婦即使在爭吵中也往往很容易就能相互傳達修補的訊息──譬如僅靠面色聲調的改變與肢體語言──而缺乏穩固友情基礎的配偶則往往連明言:“Hey, I’m sorry”都無法成功地修補爭吵。

這使我聯想到常常我們看見“通往男人的心經過他的胃腸”或“通往女子之心經過她的陰道”這類似是而非的俏皮話,然而我深信某些男女關係專家的結論:能長期抓住一個人的心最主要的因素是你的陪伴使對方感到愉悅。當然外貌與廚藝也能增進相處之愉悅,但決不能保證;而相對地,即使缺乏這兩項優點相助也照樣能使自己的陪伴讓對方感到愉悅。這其實也又回到了上述的友情範疇,畢竟友情的定義之一不就是“兩人在一起時感到愉快”?

然而現今許多流行的觀念總著重在外觀與物質上的拼命鑽營,女性總迷信外貌胴體的魔力,男性則財富權勢。這些當然在最初吸引傾慕者時很有效,然而它們不但對婚姻的長遠幸福無助,反而往往有負面影響──第一,這些婚姻的結合很可能是基於外貌財勢等錯誤因素;再則這些因外貌財勢而廣受歡迎之人往往因此過度自信本身的魅力,無法看清“使自己的陪伴讓對方愉悅”才是長遠關係成功的關鍵。

Gottman將他對婚姻關係的研究命名為“愛情實驗室” ,但他的研究結果卻發現友情──而非愛情!──才是婚姻長遠幸福的最重要關鍵;這不得不使我感到其中讓人啼笑皆非的諷悵──尤其是我們放眼望去,身邊的通俗文化裡到處充斥著對愛情的渴望與讚頌!而它竟然對婚姻的長遠幸福無關緊要?當然友情在某個角度上說來也算是一種愛,但決非通俗文化裡歌頌的羅曼蒂克之愛。

然而我們卻也不能據此便否定愛的存在,或嘲笑其癡傻無用;千百年來它贏得騷人墨客的無數歌頌,也不會單純到僅用“浪得虛名”一言蔽之。

這些友情愛情的,讓我想起英國詩人Byron的那句名言:“Friendship is love without its wings”(友情是愛情失去了翅翼)一方面我能瞭解他話中所指的愛情翱翔神力,但另一方面又有點忿忿不平他將友情這樣輕而易舉地從雲端貶下凡界,我倒覺得許多時候友情反而是較自由開闊、沒有束縛負荷的一種愛。

然而現在因為Gottman的研究結論,我倒想起夏夜雨後曇花一現的飛蟻──其實就是有生殖能力的螞蟻或白蟻,長了翅膀群飛出來交配,在經過短暫一夜的曼妙愛舞後又螁去翅翼、回歸大地,開始牠們漫長而真正的一生。

也許從這一角度,我能同意Byron的話,愛情只能是美妙短暫的午夜翔舞,而友情卻是我們實實在在生活的大地!( 作者:陸荃)